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院系专业

创意设计学院

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创意设计学院

学院简介

创意设计学院成立于2018年,现有数字媒体技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3个本科专业和艺术专业硕士点(MFA),全日制在校生724人。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3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0名,讲师16名,博士5人,在读博士5人。同时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行业精英为导师。

科研情况

学院坚持艺术与科技的交叉融合,开展了基于海洋文化视角的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海岛旅游与生态景观修复、海南传统民居与生态宜居的课题研究;通过海南黎苗文化等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主题的数字动漫、游戏、影视设计和非遗人才培训,积累了一批实践成果。在国家自然资源部的支持下,成为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主办方之一,结合海南海洋文化与产业创新设计研究院的平台,为形成以适应海南自贸港和国际设计岛发展需求的文化产业高层次设计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学生培养

学院以“文旅部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政产学研销”融合的海南自贸港文创智造实验室、三亚旅游商品协同创新中心、文旅部黎族非遗传承人研培基地、团学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为平台,整合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市场、学校等多方社会资源,确保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提高本科办学质量。学院学生在国内知名大赛如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频频获奖,社会口碑良好。学生近三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2%,特别是近两年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落实率、就业质量逐步提高,毕业生普遍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

 

专业介绍

080906数字媒体技术(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海南自贸港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培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面向数字媒体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掌握数字媒体行业的信息技术和设计艺术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一定创意设计和技术开发能力,能在游戏及网络媒体领域进行设计制作、技术开发、运营、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互动艺术编程、三维造型基础、计算机图形学、交互设计、数据库系统应用、游戏动画设计、游戏开发技术、Web前端开发、Web应用开发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互联网应用开发、游戏开发、电子商务、多媒体教育、新媒体等行业领域,从事网页设计、互联网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游戏设计开发制作、交互产品设计、动画制作、视频拍摄制作以及网络媒体系统的运行、维护与管理工作。

 

130502视觉传达设计(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以履行具有科学精神、美学修养、信息传播理念和视觉传达能力的专业教学为使命,通过对区域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与海洋文化资源的挖掘,探索文化产业转化路径,完成相关文化产品可持续创新设计教学与实践,强调系统性品牌战略规划的服务设计、运营与管理理念的建构。通过完整的跨学科学习与训练,培养了解国际艺术设计领域的前沿动向,具备专业交叉研究和实践能力,熟练应用数字技术手段与媒介语言和表现方法,具备较高的专业修养和创新意识,形成系统设计思维和多维知识体系的、符合海南自贸港国际设计岛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的专业设计人才。

核心课程: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信息设计、品牌设计、新媒体运营与设计、交互设计、UI界面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企事业的专业设计部门、学校、科研单位、专业设计公司、广告公司从事广告设计与策划、包装设计、企业和产品品牌系统形象设计、多媒体艺术设计、展示设计、城市公共艺术等方面的设计、教学、科研及设计管理工作。

 

130503环境设计(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以海南自贸港国际设计岛建设为背景,顺应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战略,以“海南环境的生态性设计对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为主要方向,通过对海岛环境的生态体系、历史文脉、文化属性、生活形态的挖掘,将研究角度与城市、乡村与海洋生态环境建设相对应;依托学校发展旅游、民族、海洋、生态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格局,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熟练掌握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建筑设计、生态设计等环境设计专业知识技能,能在相关部门从事设计、管理和文化产业建设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设计思维与方法、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建筑设计基础、环境设计施工图设计手绘表达、室内设计初步、旅游城市居住空间专题设计、滨海城市公共空间专题设计、家具设计、景观设计初步、滨海景观专题设计、城市公园专题设计、热带植物造景设计等

就业方向: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城市设计、乡村规划、建筑设计等,也可以从事设计教育;主要面向城市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室内外环境设计,市政园林设计等相关专业的设计院、所、公司、大中专院校以及装饰公司、建筑公司、园林公司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