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院系专业

海洋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海洋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前身是电子通信工程学院(2009年成立),2018年9月更名为海洋信息工程学院,设有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2个本科专业,海南省特色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个,全日制在校生687人。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0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8人,讲师7人,实验技术人员11人(其中高级实验师3人、实验师7人、助理实验师1人)。

科研情况

近三年,学院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EI收录。

学生培养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及海南省举办的各级各类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成绩显著。2020-2022年,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1项,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7项,海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恩智浦IPC杯”一等奖1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7项,铜奖1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1项,三等奖14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1项,校级开放性实验立项15项。同时,学院鼓励学生继续深造。近几年,多人被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海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攻读研究生。

 

专业介绍

080703通信工程(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通信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可从事陆地与海洋通信、通信网络、通信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Java高级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现代信息技术、移动通信系统、计算机通信网络、卫星通信与遥感技术、通信网络技术等。

就业方向:可在电子、通信、电信、交通、金融、国防安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移动通信系统、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系统的运行维护、设计、开发及应用等工作。

 

080714T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备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EDA技术与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电磁场与电磁波等。

就业方向:可在嵌入式开发、语音图像处理、物联网应用开发等电子产品与设备的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从事电子产品的技术开发、设计、生产管理以及各种电子产品与设备的装配、调试、检测、应用及维修技术工作;还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通信设备、计算机控制等设备的安全运行、维护和信息化管理等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