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院系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承担计算机类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公共计算机部。目前在校本科生1001名。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朝气蓬勃、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专任教师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教授10人,副教授21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比88%以上。

科研情况

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特色鲜明,教学改革成果获得海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近三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子课题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海南省教学改革项目2项,承担省市级、校级科研项目及教学改革项目50余项。

学生培养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组建了多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近年来学生在全国高校计算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等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20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同时,学院积极构建就业服务平台,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更多机会,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的见习、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了良好平台。学院毕业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深受社会好评,社会需求旺盛,连续3年就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3%以上。

 

专业介绍

08090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基本人文素养,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思想与工程意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以及计算机和大数据等学科基础知识与方法,综合运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技术与方法,能在科技、信息产业、IT行业、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并能进行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及预测、大数据应用维护以及其他IT相关的工程实践,具备学习与创新、沟通与表达、合作与交流能力,具有良好职业发展力和适应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导论、大数据技术、算法分析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数据采集/网络爬虫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技术骨干或项目管理人员等。

 

080902软件工程(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地掌握面向问题域的需求分析与建模方法、软件系统设计及开发方法和技能,具备良好的工程意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计算机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算法分析与设计、基于UML的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项目管理与案例分析等。

就业方向: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项目管理等工作。

 

080903网络工程(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基本人文素养,具有网络工程专业思想与工程意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以及计算机和通信等学科基础知识与方法,综合运用网络工程专业知识、技术与方法,从事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部署与实施、分析与测试、运维与开发以及其他IT相关的工程实践,具备学习与创新、沟通与表达、合作与交流能力,具有良好职业发展力和适应力,能够在信息技术企业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信息技术或管理部门承担网络管理员、网络程序员、系统集成工程师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通信原理、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网络操作系统等。

    就业方向:从事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网络规划与设计师、网络程序员、系统集成工程师等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