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院系专业

理学院

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学院简介

理学院成立于2018年,坚持以教学为本,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为战略目标,持续提升办学水平,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前沿科学研究、助力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和化学3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705人。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23人,讲师、实验师1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40人,占学院教师中的66%;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海南省领军人才2人,南海名家2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人,海南省优秀教师2人。学院还聘请了一批特聘教授和兼职客座教授。

科研情况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显著。近几年已在国际权威期刊杂志上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及三等奖各1项,海南省青年科技奖1项,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学生培养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基础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步提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此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此外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暨自制物理实验教具展评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学院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发动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就业创业工作,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机制,让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充分就业,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落实率88.62%。

 

专业介绍

070101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能适应现代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受到数学建模、计算机、数学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若干实际数学问题,具备在中等学校(包括普通中学和职业中学)进行数学教学、研究及其他应用数学方面的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中数教法、数学建模、初等数学研究、普通物理、常微分方程、高等几何、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近世代数、数据库等。

就业方向:在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及教育相关单位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等工作;在企事业单位、制造业与零售业、政府机关、金融保险等部门从事业务流程优化管理、信息数据分析处理与软件开发等工作。

 

070201物理学(师范,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政治素质,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具有扎实的物理基础知识、物理实验技能和物理教学技能,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中、小学或其他机构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在物理或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如中学物理教师,技校、职业中专等实用技术培训机构教师,中学物理实验室管理与技术维护人员,企业电路维护技术人员,电子行业基础技术研发人员。

 

070301化学(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经济发展需要,在石油、化工、食品、药物、保健品、日用化学品、环保企业、检验检疫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中具有生产操作和技术管理能力,在初高等教育事业中具有教学研究和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含实验)、有机化学(含实验)、分析化学(含实验)、物理化学(含实验)、仪器分析(含实验)、化工基础(含实验)、结构化学等。

就业方向:可在化工、食品、日用品、医药、海关、安检和环保等企事业部门从事基本化工原料、无机材料、有机精细化学品、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分析、测试、检验等工作;也可在工农业生产、海洋开发、信息产业、生物工程、国防建设、科研部门、中等教育等领域从事技术、管理、科普、科研及教育教学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