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院系专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3年,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本科专业和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7人,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占90%,中共党员人数占比96%;拥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省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1人。

科研情况

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批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4项、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获省教学成果奖1项;学生获全国高校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奖10项、海南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术论坛优秀成果奖26项。学院1个团支部获“海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学生培养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引领,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学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重视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教学技能,建设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共14个,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202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8%,其中考研率达20%。

 

专业介绍

030503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培养目标:“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使学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了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规律,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具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理念,能够胜任基础教育阶段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系统掌握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能够胜任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的党建、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

核心课程:专业类基础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政治学、法学、社会学、逻辑学。专业类必修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伦理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教师教育类基础课程:教育学概论、心理学、中学思想政治课教材教法。

就业方向:中小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