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院系专业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学院简介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创办于1978年,现有文物与博物馆学、汉语国际教育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和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新闻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7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700多人。拥有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民族学、海南省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海南省立项建设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民族学。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0人,博士26人。教师队伍中既有国务院特贴专家、省优专家、省级教学名师,又有具有博士、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

科研情况

学院教师科研深耕于民族、海洋人文领域,确立了民族地域文化、海洋文化、东南亚语言文化等学科方向,成果丰硕。建设有“海南省南海文明研究基地”、“海南省文学研究基地”等学科科研平台,近5年来教师科研获得立项的省部级及以上项目7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在研国家级科研课题项目5项,多个国家级科研课题顺利结题并获嘉奖,出版教材、著作40余部。历史学教学团队、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是省级普通高校优秀教学团队。世界古代史、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概论为省级精品课程;中国当代文学、文学概论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分别获得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学生培养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开办“人文讲堂”,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举办“山海流韵”文艺晚会、“美韵杯”朗诵比赛、“人文思享会”、秘书节、记者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多名学生在校期间出版小说、诗集等文学作品,在国家级、省市级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奖以及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专业论文。

学院参与了学校“中国—东盟海上合作项目”子项目,与东盟国家在文化与学术交流、汉语教育、教师互访、学生互换、留学游学、科研合作等方面的联系与交往日益密切,近几年来,学院共派出30余名学生到台湾真理大学和台湾屏东科技大学互换学习,师生作为汉语教育志愿者赴泰国、柬埔寨、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尼泊尔等国交流工作。

 

专业介绍

030204T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有较高理论素养和良好思想政治修养,具有扎实的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理论基础、良好的人文素养、丰富的中外文化底蕴、世界观念和国际视野,熟练掌握英语,鼓励学习并掌握第二外语,擅长从国际关系学视角分析国际问题,提出对策,有较强的涉外事务管理能力、对外交流能力、涉外宣传报道能力、公关谈判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中外企业、国际组织、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新闻媒体从事涉外服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国际关系导论、国际事务导论、政治学概论、现代国际关系史、国际关系研究方法、外交学概论、比较政治制度、国际政治经济学、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国际传播概论、国际组织概论、国际法概论等。

就业方向:可在党政机关、外事部门、新闻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从事外事外交、政策研究、对外宣传、国际新闻采编、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050101汉语言文学(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基础、扎实的人文社科知识、系统的文艺理论素养、较强的审美能力、较高的汉语写作水平,并且具有较好的外语读写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大学写作、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美学、西方文论等。

就业方向:可在新闻出版、机关企事业、中小学等单位与机构从事文秘、宣传、策划、教育等工作;也可以继续读研深造,或通过选拔作为国际汉语教育志愿者到国外进行汉语教学。

 

050103汉语国际教育(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中小学从事汉语教学,在政府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文化概论、基础写作等。

就业方向:国内外中小学,国内企事业单位,政府外事办,国际文化交流机构,语言培训机构等。

 

050107T秘书学(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秘书学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技能、常用公文和事务文书写作,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与书面写作能力以及人际沟通、协调能力,能够独立灵活处理日常办公事务,运用现代化手段进行信息传递、整理的能力,具有公关策划、文案策划和社会活动策划组织能力,能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秘书工作和其他管理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和发展的应用型、创新型现代秘书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写作、办公自动化、Internet技术及应用、中国秘书史、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秘书写作、秘书文档管理、行政管理学、秘书沟通实务、秘书礼仪、公共关系学、人际关系学等。

就业方向:党政机关、企事业、社会团体办公室秘书岗位;各类企业公关、策划、宣传、服务等综合管理岗位;各类行政、事业单位或组织的文职岗位;企事业、社会团体的人事管理岗位。

 

050301新闻学(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为指导,培养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顺应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需求为导向,以我国新闻传播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要求为基本标准,培养政治立场坚定、方向正确、责任感强,具有坚实的人文基础、过硬的语言文字功底、系统的新闻传播知识、宽广的国际视野,熟练掌握新闻传播、广播电视、网络与新媒体工作各项技能的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新闻摄像、深度报道等。

就业方向:在各类媒体中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摄像等新闻实务;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司及NGO等组织从事新闻传播、宣传策划、推广运营、统筹管理等方面工作。

 

060101历史学(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自主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较熟练的教师教育职业技能,能在中等学校从事历史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核心课程:史学概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中国历史地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学历史课程教学论、中学历史教材分析等。

就业方向:学历史教学与管理工作,史志办等事业单位从事研究工作。

 

060104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文物学、博物馆学知识以及文物管理、研究与鉴定能力,能够胜任各类博物馆的保管、陈列、保护和文化产业等专业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文物学概论、考古学通论、博物馆学基础、文物保护基础、文物政策法规、博物馆陈列设计、博物馆藏品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以及公众文化建设、旅游行业、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等单位从事各类博物馆管理、文物保护鉴别、文物旅游、文化产业管理等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