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院系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学院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设有生物与医药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含营养与养生方向)、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首批入选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海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院全日制在校生600余人。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副研究员3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硕士生导师15人,博士生导师1人。

科研情况

近三年学院共发表学术论文107篇,其中50篇论文被SCI、EI收录;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授权国际专利8项、中国发明专利13项。

学生培养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近年来有1000余名学生考取食品检验工、化学检验工、公共营养师等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2022年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荣获国家一等奖5项,优胜奖1项,优秀奖1项;学生团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类比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提名奖1项,最佳创意作品1项,优秀团队奖1项,省级金奖1项,省级银奖、二等奖2项,省级铜奖、三等奖7项,省级最佳人气奖1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国家级5项,省级12项。2022年学生初次就业率88.74%。

 

专业介绍

082701食品科学与工程(海洋食品方向)(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结合南海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突出显著水产加工特色,打造海南省重点和优势专业。培养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及食品产业发展需求;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食品科学与工程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尤其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产品加工、食品安全控制技术等方面具有较好的专业基础;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具备食品(海洋食品和农产品)工程实践和解决复杂食品(海洋食品和农产品)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水产食品加工学、食品工厂设计等。

就业方向: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从事研发与管理;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服务部门、餐饮业的营养配餐部门、教学或科研工作。

 

082701食品科学与工程(营养与养生方向)(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扎实的科学理论、基本技能和实践训练基础为支撑,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文化素质,具有外语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养生健康产业、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从事功能性食品开发、营养咨询、养生康复、健康管理、科学研究、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检验检疫、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食品科学与工程(营养与养生方向)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中医基础理论、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病理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基础心理学、中医养生基本技能等。

就业方向:健康管理、康养中心、健康养生机构、餐饮业的营养配餐部门,教学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食品生产、营养与食品安全管理,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食品企业生产管理部门。

 

082702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科学文化素养、职业道德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够系统掌握和熟练运用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相关理论和实践操作技能,在海产品和果蔬类产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等方面具备良好的从业技能;能够在食品生产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安全控制、质量评价和安全评价、质量认证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等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食品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工艺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工程原理等。

就业方向:食品生产及检测企业、食品检验检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海关等企事业单位及相关科研机构、认证机构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