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院系专业

生态环境学院

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学院简介

生态环境学院设有环境工程、生态学、海洋资源与环境3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工程、生态学为省级一流专业;拥有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海洋工程省级重点特色学科和环境工程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目前全日制本科在校生828人,硕士在校生90人。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44人,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海南省领军人才、拔尖人才11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20人。中国工程院丁德文为我院双聘院士。

科研情况

学院拥有海南省近岸海洋生态环境与碳汇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工程研究中心、活体珊瑚养殖基地,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完备。学院实验中心面积近2000平方米,设备总值超2000万元。近年来学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100余篇被SCI、EI收录),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授权专利20余项。目前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54项,并有多项成果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学生培养

学院高度重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致力于培养学生严谨务实、刻苦学习、勤于思考、积极进取的精神;培养有责任、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目前学院与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科学院南海所、深海所、地环所,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水平科研院所、高校均有深度合作,可选派优秀学生前往合作单位进行交流学习或实习,共同开展项目研究等。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发展教育,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星海环境保护协会”,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发展,近三年来在协会教师的指导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海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0余项。

 

专业介绍

070703T海洋资源与环境(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较高人文科学素养、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正确海洋观,具备坚实的海洋生物学、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生态保护及修复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普通动物学、海洋藻类学、鱼类学、海洋生物学、海洋环境生态学、渔业资源与渔场学、海洋生物资源调查技术、增殖资源学、水域环境监测与评价等。

就业方向:可在海洋、资源及环境相关的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教学、规划、调查、评价、管理资源和海洋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071004生态学(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根据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海南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及自由贸易港建设对生态环保类复合型人才需求,培养具备系统的生态学基本理论与知识,掌握扎实的实验技能,以及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够在海洋、农林、城市生态与环保领域从事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自然资源规划与管理、资源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普通生态学、生态学研究方法、生态工程学、环境科学概论、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海洋生态学、恢复生态学、农业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生态与环境相关的规划与设计、监测与保护、生产及管理、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

 

082502环境工程(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具备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污染控制的基本工程技术和技能,培养爱国家、守纪律、精业务,能维权、会外语、熟法律的建设海洋强省和南海开发保护的应用型人才。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新工艺及新设备的研发、环境监测与评价等能力,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

核心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AUTOCAD、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影响评价、海洋环境污染修复技术、海洋化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政府部门、工矿企业以及中介机构从事环境管理、监测、评价、监督、环境工程设计与管理、环保设备设计与选用、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咨询与认证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成绩优秀者可继续攻读环境科学与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和安全技术及工程等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