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院系专业

外国语学院

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创办于1978年,办学历史悠久。2009年12月,由原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合并而成。现有英语、俄语、泰语3个本科专业和公共外语教学部。全日制在校生671人。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81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77人,博士研究生10人,高级职称26人,多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外籍教师6人,其中英语外教2人,泰语外教2人,俄语外教2人(1人获海南省政府颁发的“椰岛奖”及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优秀教师”奖)。 

  科研情况 

  近年来学院教师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完成国家级、部级和省级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的国家级课题为我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60多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外语类专业核心期刊20余篇,省级高校教学科研成果奖3项。 

  学生培养 

  学院按照“厚基础、强素质、重应用”的办学思想,完善低年级小班教学、高年级分层教学,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通过各类兴趣小组扩展知识,培养拔尖人才;通过开展各种课内外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通过组织师生广泛参与“博鳌亚洲论坛”、“金砖国家会议”、“中国-东盟大学校长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中国-东盟国家澜湄合作会议”、“上合组织教育专家论坛”、“中俄旅游论坛”“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训班”等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扩大师生视界,拓展学生能力。近年来,学生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第七届“挑战杯”海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三等奖;“国才杯”演讲比赛海南省特等奖、全国二等奖;第十三、十四届海南省大学生翻译大赛一、二等奖。 

  交流合作 

  学院凭着“广开渠道、促进交流、突出重点、力求实效、特色办学”的思路,借鉴先进教学、管理理念,不断提升教师素质,强化教学质量,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威斯康辛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南乌拉尔国立大学、泰国孔敬大学、兰实大学、清迈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选派教师、学生赴外交流。 

    

  专业介绍 

  050201英语(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外交流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具备一定语语言文学知识和熟练的语言应用技能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商贸及旅游相关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可持续学习能力来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同时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毕业后能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运用进行涉外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论、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口译、英语笔译、计算机辅助翻译、学术论文写作、旅游英语、商务英语、国际金融英语等。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中运用英语从事外事、翻译、贸、旅游、教学、管理等工作岗位 

    

  050202俄语(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俄语基础知识扎实、言语技能熟练、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运用俄语从事外事、外贸、教育、文化、经济、旅游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俄语精读、俄语实践语法、俄语泛读、俄语视听说、俄语口语、俄语写作、俄汉翻译、汉俄翻译、俄语商务口语、俄罗斯文学、俄语报刊选读、旅游俄语等。 

  就业方向:外事、经贸、文化、旅游、新闻出版等部门。 

    

  050220泰语(本科)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人才培养模式:泰语专业实行“3+1”培养模式,“3+1”中的“1”是指第三年学生到对象国进行语言文化交流学习一年,其中包括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学年论文以及专业实习。旨在为学生提供语言应用环境、体验了解泰国文化、享受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和平台。 

  注:三年级出国学习学费为45000泰铢(折合9500人民币),直接交付给对象国合作高校;同时出国期间国内学费为本校当年全额学费的50%。 

  培养目标:为了适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思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需要,泰语专业重视综合能力培养,关注学生知识结构的合理性、系统性和整体性,培养具有先进国际理念、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后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运用泰语从事旅游、翻译、商贸、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泰语、泰语听力、泰语阅读、泰国文化、泰语报刊选读、泰国文学选读、泰国历史等。 

  就业方向:可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管理、教学等工作。 

  
相关附件: